自由財經

半導體抗中只是藉口?共和黨議員警告法案「勿浮濫」

2021/04/01 14:51

美國總統拜登31日在匹茲堡發布基礎建設法案內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31日發布規模超過2兆美元的「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基礎建設法案,當中包括針對半導體投資研發的500億美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明確表示這是為了與中國競爭而提。然而,共和黨人雖表態願意推動此案,但也出聲警告不會讓民主黨打著抗中名義予取予求。

《彭博》報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一直在與共和黨議員討論有關半導體研發和科學技術的提議,以抗衡中國政府提供的國家補貼,共和黨人也表示願意與舒默合作,除應對中國也是為解決當前全球半導體短缺的問題。

然而有國會助理透露,拜登宣布基建法案的舉動可能危及雙方合作,因為該法案可能表面上是以中國為目標、其實是為民主黨自己政治利益的「願望清單」。1位民主黨議員助理稱,舒默仍計劃將幾份與中國有關的法案合併成1項獨立方案,該方案將在本月稍晚進行辯論和修正,這包括半導體製造和研究的500億美元、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設立科技理事會的500億美元。

共和黨人原本便一直警惕最終提案可能比預期花費更多預算,知情人士說共和黨參議員如Todd Young等人已向舒默明確表示,若在中國法案中增加額外開支或提案,可能阻礙到共和黨支持,舒默也認知道這點。然而,如果舒默的獨立方案在陷入困境,民主黨人可能又會決定將該法案加回拜登的基建法案中。

目前,舒默的獨立方案為期5年、預算達到1000億美元,將主要集中在科學技術資金以及半導體研發的適當資金上,超過6個委員會正在編寫其立法部分。拜登基建方案為籌措資金,欲把企業稅稅率由21%提升至28%,與共和黨普遍不贊成加稅的立場相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