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接替代方案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不影響時程太多可考慮

2021/04/01 09:52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桃園大潭藻礁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爭議,日前環團和學者拋出工業港再更外推等等方案,而珍愛藻礁團體則堅持三接退出大潭,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環團非常多、也有不同主張,也希望找到雙贏方案,如果時程不影響太多的狀況下,我們也來考慮看看有怎麼樣的作法,讓大家疑慮減低,讓天然氣工作順利推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海岸生態保護之法制、行政作為與藻礁保護公聽會,會前曾文生接受媒體連訪時,針對珍愛藻礁團體仍堅持三接要全面退出大潭,曾文生表示,環團非常多,也有不同的主張,可以理解提案單位已經提案,態度比較強硬,但是這段時間有很多環保團體,包含也有跟農委會溝通,他們也希望找到雙贏方案,如果時程不影響太多的狀況下,我們也來考慮看看有怎麼樣的作法,讓大家疑慮減低,讓天然氣工作順利推動。

媒體詢問,環團希望先停工,公投後再說,曾文生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經濟委員會答詢過很多次,現在是連署成案的審查階段,我們會依照法律規範辦理。

對於環團昨天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溝通,曾文生表示,天然氣接受站是為了讓發電結構提升天然氣、減少燃煤,能夠讓空氣品質變好,為了減碳環保問題存在的基礎建設,經濟部當時規畫已經把接收站在不破壞潮間帶狀況,在既有結構物上做新增,大家如果對於工業港有一些懷疑,不清楚的地方,我們也願意釐清。

媒體追問,如果沒有三接會缺電嗎?曾文生說,是會增加我們調度風險,但是更實質意義是我們137億度電,原本預計由天然氣發的電,屆時要找其他燃料來替換,最有可能的就是燃煤,估計要用500萬噸燃煤。

針對經濟部是否會願意跟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見面溝通,曾文生說,如果他們希望跟經濟部討論當然非常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