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推2兆美元基建計畫 同時調升企業稅至28%

2021/03/31 20:12

美國總統拜登(見圖)發布重大基礎建設計畫,預計將投入2兆美元(約台幣56兆元)。(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今(31)日在匹茲堡發布重大基礎建設計畫,預計將投入2兆美元(約台幣56兆元),內容包括修復基礎建設、能源轉型、幼兒教育及完善長者照護。且為籌措資金,同時將企業稅稅率由21%提升至28%。

綜合外媒報導,此計畫被稱為「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拜登選在匹茲堡宣布此政策,是希望能推動更多城市能如匹茲堡般成功轉型。基建計畫包括整頓道路、橋梁及高速公路,修繕房屋及更新全國鉛管系統。此外,也預計將更新高速寬頻網路及電網。能源轉型部分則預計將投資電動汽車及公車。

除今日公布的基礎建設計畫細節外,拜登政府也預告於今年春末宣布第二階段的長期計劃,重點將放在幼兒教育,改善長照問題及醫療保健。

白宮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表示,這項基建法案將花費約2兆美元(約台幣56兆元),且長達8年。另一位消息人士則表示,預計將調高企業稅稅率至28%,以因應政府支出。

美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 (CEPR) 首席經濟學家貝克(Dean Baker)表示,「美國就業計畫」將是1960年大社會計畫(Great Society)後,規模最大的一次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