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百分之百MIT!全國第1座AFC智慧儲能系統 讓綠電虛擬電廠成真!

2021/03/31 16:16

台泥綠能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啟用全國第1座AFC智慧儲能系統,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圖右)強調所有都是國產國造。(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綠能國家隊又邁出關鍵的一大步!台泥綠能今天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啟用全國第1座AFC智慧儲能系統,設置容量為5MW,已通過台電測試,預計4月將會併聯運轉,最重要的是百分之百都是國產國造,讓綠電可以儲存,讓綠電「虛擬電廠」成真!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都親自出席啟用典禮;張安平表示,綠能是未來經濟持續發展的唯一選擇,因為如果讓二氧化碳在地球繼續增加下去,氣候的變遷就會造成人類極大的災難,所以,減碳是最重要的,儲能更是發展綠能很關鍵的一部分,才能讓綠能穩定供電。

張安平指出,今年是台泥邁入第75年,今天啟用AFC(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智慧儲能系統,對台泥來說也是轉型的第一步,這也是繼台泥綠能繼2019年在彰濱打造台灣首創「風光共存」再生能源電廠」後,推出全國第一座AFC智慧儲能系統,也是全世界最先進的設備,最重要的是全部都是國產國造!

楊偉甫則強調,台灣在發展綠能的同時,也要解決間歇性的問題,才能達到穩定供電,讓供電滿足用電需求,兼顧離峰、尖峰的用電特性,台泥綠能打造AFC智慧儲能系統,正是達到「虛擬電廠」的作用,這是為台灣綠電儲存與調節跨出一大步,也希望台泥綠能能扮演領頭羊的角色,讓綠能儲能可以完全國產化。

彰化縣長室主任柯呈枋表示,綠電儲存可以調節離、尖峰的用電需求,並解決綠能間歇性問題,台泥綠能在發展綠能儲存技術上,正展現綠能國家隊的實力。

台泥綠能今天也同時啟用彰濱台泥綠能維運中心,可以即時掌握全國各地再生能源案場現況,並設有「綠能願景館」,也開放預約參觀,目前台泥綠能在再生能源建設方面,已經發電裝置量為 35.7MW,希望2025 年能夠管理達 500MW 以上的再生能源電廠。

發展綠能首要解決就是間歇性問題,把綠能儲存,就可進而調節離尖峰用電、夏季用電爆增等問題。(記者劉曉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