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瀚薪是否侵權專利?工研院長:初步比對後沒有

2021/03/31 10:11

工研院長劉文雄(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狂挖台半導體人才,擁有碳化矽技術的「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瀚薪科技原班人馬「移中」,引發外界震撼。立院今針對因應紅色供應鏈滲透進行討論,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已經把當年技轉給瀚薪的技術收回,也比對他們賣給上海瀚薪的專利,初步比對後沒有侵犯事實。他強調,如有任何違法絕對不會寬容,但瀚薪事件也給台灣1個警訊,台灣創投資金流動量不夠,是長期需要改善的。

媒體揭露掌握獲得工研院技轉第3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技術的「最強獨角獸」瀚薪科技,今年2月在台解散後竟原班人馬移到上海組成「上海瀚薪」,使台灣獨門技術流失,引發外界震撼。立院經委會今針對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滲透及衝擊我國產業」進行專題報告,所有相關單位包括經濟部、陸委會、國發會、法務部、國安局都出席。

劉文雄表示,瀚薪2013年由工研院技轉,當時也有工研院的同仁一起出去成立該公司,工研院同時也進行非專屬技轉給其他的3家公司,都營運正常。

而在瀚薪赴上海後,劉文雄也說已經把當年轉讓給他的技術收回,也比對他們賣給上海瀚薪的專利,初步比對後沒有侵犯事實,如有任何違法工研院絕對不會寬容。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瀚薪自己也有申請很多專利,公司在解散時確實有把專利移給上海瀚薪,工研院初步做技術比對跟調查,當初技轉給瀚薪的是較前期專利,他後來申請的專利經工研院初步比對,是比較不同的技術。

劉文雄也說,瀚薪給我們1個警訊。他強調,過去工研院有主動追蹤專利是否有被侵犯,但現在對核心專利要積極追蹤。

他也說,感覺到台灣創投資金的流動量實在是不夠,這是長期需要改善的;工研院兩年前就推動如何連結資本市場,推動無形資產鑑價及技術加值融資。

他也表示,在防堵方面,法人完全遵守政府的一些法規,內部也有一些規範,譬如人員保密規定、人員離職時有離職備忘錄等,法規上都非常的嚴格,將來就是說更加嚴格去執行。

劉文雄也表示,此外很重要的是建立人員的心理建設,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希望更加強誠信教育之外,我們還要做案例的分享,讓同仁們瞭解到中資也許就是「one way ticket」一條不歸路,做正確的價值判斷是除防堵外最重要的因素。

劉文雄也說,科技進步不進則退,外資中資侵犯是無法避免,必須要加強自己的科研,讓自己更強大,才是防堵我們的科技被偷走的一個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