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相爭 印度或將坐收供應鏈、崛起為科技中心

2021/03/30 16:27

研究報告指出,只要印度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障礙,美中摩擦可能成為印度躋身全球科技中心的動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亞馬遜、三星電子等科技巨頭多年來一直依賴中國製造,但隨著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正加速將生產轉移到東南亞。全球貿易諮詢研究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指出,只要印度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障礙,美中摩擦可能成為印度躋身全球科技中心的動力。

《彭博》報導,外資在印度長期面臨的經商障礙包括過多繁文縟節、政府效率低下。不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許多公司仍加速移往印度,因為該國的服務和網路的國內市場快速增長、勞動力基礎龐大,且提供新的生產誘因計劃。

韓禮士基金會週二發布的報告稱,美中科技冷戰導致了戰略脫鉤,促使製造業轉移供應鏈,而印度有能力吸收。此外目前還有許多有利於印度的因素,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呼籲某些部門建立無中國供應鏈、以及印度身為四邊安全對話成員之一,與美、日、澳本月初舉行峰會,部分便是針對中國經濟和軍事而召開。

報告撰寫人之一的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表示,他接觸的每個科技業人士都在將他們認為敏感的東西移出中國,且印度也在尋求減少對中依賴。報告稱,印度必須解決阻礙製造業增長的問題,像法規稅收過多、中央地方缺乏協調等已使投資者望而卻步。

而印度能否成為科技中心,將取決於發展智慧型手機製造業的能力,目前中國在此領域仍有極大優勢。報告補充,印度可以遊說華盛頓,來說服台積電等頂級半導體製造商在該國開設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