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矽品落腳「中科四期」 洪宗熠:這次狼真的來了!

2021/03/29 18:45

矽品精密進駐中科四期,紅圈為預定地。(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日月光投控集團旗下矽品精密,日前宣佈將落腳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投資約800億元,為彰化縣增加7500個工作機會。此投資案今年初在經濟部投審會通過後即在地方傳開,但地方幾乎用「狼又來了!」形容此開發案,因為二林人經歷「二林大學城」、「中科四期」、「友達光電」甚至「國光石化」等開發案跳票,時至今日中科四期仍只有2間公司投產,經濟產值有限,二林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此次「藍綠大咖」齊心保證「矽品這匹狼,真的狼來了」,地方笑稱「狼來了,喊了10次,果真狼來了」,中科四期的開發躍升為彰化西南角轉型的契機。

前立委、現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洪宗熠長期關注中科四期的開發,他說,在矽品之前,打算進駐「中科四期」的廠商已達30家,已開始付租金給中科管理局的有7家,已投產的則有2家,已進駐廠家都已緊鑼密鼓建廠中,「中科四期的開發完成只是遲早的問題」,而矽品只是中科管理局積極爭取的指標廠商,其投資案年初在經濟部投審會通過後,「大家心理已經有數」,只待矽品「自己對外宣佈」,但地方人士一直認為「又是狼來了!」。

洪宗熠說,中科二林園區分為「中科四期(約600公頃)」、「二林精密園區(約200公頃)」兩大區塊,前者由中科管理局主導,廠商以承租土地為條件,發展「非高耗水、非高耗能」的工業,已通過二階環評,後者由縣府主導,由廠商購買工業用地為主,目前僅進行到一階環評,而矽品向中科管理局承租土地屬於前者,它位於中科四期內。王惠美過去一直力推的「二林精密園區」係前縣長卓伯源任內主導開發,最關鍵之處為改租地為購地,予外界炒作、開發土地之感,目前僅「有條件」通過一階環評。

洪宗熠指出,民進黨政府一步一腳印開發中科四期,著眼的是產業發展而非土地開發,為打通中科四期的「交通任督二脈」,不僅台61線排除萬難通車,延宕30年的台76線延伸線也已定案開工,「中科四期」的開發近年已進入「水到渠成」的階段,剛好又遇上台商從中國大撤離,加上根留台灣的傳統產業,也已茁壯到需要擴廠的時機,兩者碰在一起,讓廠房土地「一坪難求」,「這不是造夢」而是彰化西南角躍上舞台的開始。

他說,此一時、彼一時,中國廠商大撤退,以及台灣傳統產業提昇,中科四期開發到位,所有有利的條件碰在一起,而縣府雖一意開發「二林精密園區」,但其以購代租的開發模式「後遺症恐不少」,相對中科四期已通過二階環坪,廠商只要條件符合,能租得到土地,趕快投產最重要,也因此矽品寧願「速租速產」,儘早卡位落腳中科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