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金麗科接中國解放軍訂單 政府將調查

2021/03/28 09:11

金麗科(3228)為長期開發x86架構微處理器、自動化系統整合晶片等IC設計公司。該公司替具解放軍背景的中科曙光設計CPU,股價被炒作到500元以上。圖為金麗科在竹科辦公大樓。
(圖擷取自Google map)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後,具有中國軍方背景的中科曙光公司,傳聞找上台灣IC設計廠金麗科(3228),合作5G運算相關伺服器的中央處理器(CPU),由於中科曙光被美國商務列為制裁的實體清單,金麗科此舉是否違反相關規定,政府部門已著手調查。

中科曙光成立於1996年,是中國一家超級計算機和服務器製造商,隸屬於中國科學院。該公司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所關聯。2019年,由於美國擔心自身的國家安全問題,於是將該公司列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的實體清單,這意味著中科曙光使用含有美國技術的元器件、軟體和服務將受到限制。

金麗科長期開發x86架構微處理器、自動化系統整合晶片等IC設計公司,但x86架構向來是美國大廠英特爾(Intel)、超微(AMD)的天下,但美中貿易戰後,中國廠商有的被列為美國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對美國採購晶片、軟體與服務等產品受限,2019年中科曙光轉向尋求台廠合作。

對於外界傳言,金麗科在下午三點重訊說明,指中科曙光並非該公司客戶,該公司也無任何軍方色彩之客戶,同時也聲明與中國飛騰並無合作事項。

竹科IC設計者指出,中國科技公司為避免未來又被美國制裁,都希望能推出去美化的電腦核心產品,因此找到有CPU研發能力的金麗科合作。但是既然已被美國列為制裁實體清單,金麗科此舉是否違規,台灣政府部門已立案著手調查。經濟部將針對x86技術輸出是否合法一事進行調查,金管會則對於股價是否遭到人為炒作,進行比對分析。

中科曙光公司成立於1996年,是中國一家超級計算機和服務器製造商,隸屬於中國科學院。該公司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所關聯。中科曙光在前年被美國商務部列為制裁實體清單。
(圖擷取自中科曙光官網)

金麗科近10年有八年虧損,在接獲中科曙光委託設計微處理器相關訂單,因投產12奈米製程相當昂貴,客戶依設計進度入帳,致使營運轉虧為盈,出現小獲利,不過到去年底止,公司淨值只有7.17元。但是金麗科股受到特定人士炒作,股價從2020年 5月的35元,一路拉抬到上周五收盤的515元,波段漲幅達1741%。金麗科去年EPS只有1.02元,但股價已直追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