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蘇伊士堵塞延長?小摩分析師推薦對沖風險的類股

2021/03/27 16:21

長賜輪擱淺依然在脫困中。(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海運承租的巨型貨輪「長賜輪」(Ever Given) 在蘇伊士運河發生擱淺,許多貨物受阻,多家國際企業已警告供應及交貨期可能延後。而針對堵塞短期難以解決的最壞情況,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師Marko Kolanovic推薦買入能源股等來對沖風險。

《雅虎財經》報導,Kolanovic週四的報告指出,儘管大家希望並相信情況會很快解決,但仍有運河封鎖很長一段時間的風險,這可能導致全球貿易的嚴重中斷、運費飆升、能源商品進一步上漲、全球通膨加劇。

這些風險可以靠買進石油和相關股票(例如能源、運輸等)來對沖,就像在颶風襲擊前購買發電機製造商股票、或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初期買進口罩製造商股票是相同道理。

ING經濟學家Joanna Konings指出,延誤的直接影響將集中在歐亞貿易上,進而影響石油和成品油供應。即使在世界貿易上,蘇伊士運河也具重要意義,每年按噸計算全球約有10%貿易、9%海運油(相當於每天550萬桶石油)通過。

凱投巨集觀(Capital Economics)全球經濟學家Gabriella Dickens則表示,只要盡快解決堵塞,對世界經濟就不會有持久影響,儘管越來越多證據表明堵塞會推高生產商成本,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表明這些商品的實際需求受到該事件限制。

航運業新聞網站Lloyd's List稱,裝櫃貨物約佔蘇伊士運河總運輸量的26%,粗略估算表明每日向西航行貨物價值約51億美元,向東約為4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