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蘇伊士運河「大排長榮」 彭博:300多艘貨輪望眼欲穿

2021/03/26 22:05

「長賜輪」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航運停擺,嚴重影響歐亞間的貨運。(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輪」號23日起在蘇伊士運河南端擱淺至今,造成運河大堵塞,許多貨船正在地中海與紅海「大排長榮」,嚴重影響全球貨運與供應鏈。彭博指出,24日運河週遭有186艘船在等候運河疏通,但目前這個數字已經增加到了300艘以上。

據《彭博》統計,300餘艘運輸船中,包括了91艘散貨船、64艘貨櫃船、32艘化學/石油產品油輪、17艘車輛運輸貨輪,12艘液化石油氣/天然氣運輸船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船隻。

而鑒於「長賜輪」的脫困工程連日並無多大進展,因此各大運輸公司早已開始討論是否要繞路「又貴又遠」的非洲好望角路線,有些則已經付諸實行。

以一艘韓國現代商船(HMM)旗下的貨輪為例,它運送的貨物包含有木材、機械器材、紙張、傢具、汽車零件、巧克力、化妝品等等,甚至還有啤酒、冷凍豬牛肉這些具有時效性的商品,但它目前只能在運河外苦等待河道疏濬;現代商船已下令1艘週一自英國啟程的貨船繞道南非好望角。

彭博指出,對從中東-歐洲路線的油輪來說,改走好望角意謂著要多走9656公里的行程,以及增加3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858萬)燃料費用。

美國的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則稱,目前公司正面臨著到貨延遲的窘境,因此必要時可能得改走空運途徑來運送貨物。

一家位於中國深圳的運輸公司負責人也向彭博表示,如果運河的情況不能在一個禮拜之內回復正常的話,那後果將會非常可怕,「商品無法準時交付,而運費會再次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