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印良品挺新疆棉 日本投資人喊殺 市值狂蒸發229億日圓

2021/03/26 15:26

無印良品(Muji)的中國官網不僅大辣辣繼續打出以新疆棉製成的產品。(擷取自無印良品中國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正當國際知名品牌陸續抵制新疆棉花之際,日本時裝零售商無印良品(Muji)反其道而行,其中國官網不僅大辣辣繼續打出以新疆棉製成的產品,無印良品母公司Ryohin Keikaku還對日媒稱,已對「間接參與供應鏈的新疆公司進行了盡職調查」,日本投資人完全不買帳,母公司Ryohin Keikaku在東京的股價急挫,跌幅一度達7.56%,收盤跌幅雖縮小,市值在短短一天之內仍蒸發掉229億日圓(約新台幣60億元)。

日經新聞》報導,由於新疆棉花遭到抵制之故,中國互聯網用戶也發起反制行動,封殺許多不採用新疆棉的外國品牌,包括H&M、Nike、UNIQLO、GAP.....。微博上還散播一個名為「紅店老闆」用戶的名字,上面寫著「抵制這些產品,從中國撤出」。

截至週四中午,中國黨媒《人民日報》的「我支持新疆棉花」標籤在中國微博上的觀看次數達到了8500萬次。

相較於拒用新疆棉的國際知名品牌,無印良品反其道而行,還在其中國官網的「新產品」部分,新出現了名為「新疆棉」的系列服裝。

《日經新聞》報導,目前尚不清楚無印良品是否將新疆棉用於在日本和其他國家銷售的衣服,該公司也未回應日經對此的質疑。無印良品一名發言人回應日經稱,除對其直接供應商的常規監控做法外,母公司Ryohin Keikaku也已對間接參與供應鏈的新疆公司進行了盡職調查。

這位發言人強調,會繼續謹慎收集訊息,並採取諸如盡職調查等適當措施,以防止供應鏈中出現侵犯人權的行為。如果有任何不當做法,將立即要求其供應商進行更正,如果不太可能進行改進,則考慮終止合同。

但日本投資人對無印良品的作法完全不買帳,母公司Ryohin Keikaku在東京一開盤就呈現殺盤格局,股價一度跌至2494日圓,跌幅超過7%,收盤跌幅仍達3.25%,短短一天,市值直接蒸發229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