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大國科技角力 彭博:南韓恐受嚴重間接傷害

2021/03/26 11:13

圖為三星生產的晶圓。(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在軍事支援上依賴美國,但出口貿易約有3分之1銷往中國,長久以來便在2大國之間周旋。《彭博》指出,隨著美國、中國發展科技的分歧,南韓將越來越難維持地緣政治平衡,若拜登、習近平領導下晶片競爭加劇,南韓將面臨嚴重的間接傷害。

《彭博》報導,拜登正召集美國盟國對中國採取一致立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本月便首次出訪首爾。然而南韓在半導體立場上模稜兩可,執政黨民主黨國會議員Kim Young-ho便表示,在安全和經濟方面都不會對北京實行敵對政策,最終南韓的國家利益跟美國的對華戰略不完全一致。

這加劇外界猜測,在美國壓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和設備的行動中,南韓將是中國突圍的破口。南韓半導體目前是該國出口金額佔比最大的商品,在全球需求激增下,本季有望拉抬出口至2018年以來強勁季度。

1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首爾高級貿易官員表示,鑑於南韓出口導向的經濟,恐承受不起同時失去美中2個市場的風險,最佳的情況是美中衝突不進一步惡化。拜登政府正在推動小型聯盟,從不同技術上實施出口中國的管制,文在寅政府不太願意跟進對抗性如此強烈的行動。

英特爾(Intel)23日宣布將斥資200億美元在美國建立2座先進晶圓廠的消息震撼業界,南韓半導體巨頭也動作頻頻:三星考慮砸170億美元在德州建廠,同時去年開始在中國西安建立第2家晶圓廠,是其150億美元投資的一部分。SK海力士(SK Hynix)則宣布計劃收購英特爾中國大連廠、NAND業務等價值90億美元的計劃。

此外,美中韓關係還牽涉到北韓,美國提出與日韓組成聯盟,對抗北韓、中國,但南韓若要完成無核化的目標,便需要中國支持並介入。Kim Young-ho議員表示,與中國對抗只會使該國更親近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