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用比特幣買特斯拉?專家警告恐繳不少稅

2021/03/25 15:07

專家提醒,買家必須注意使用比特幣購買特斯拉所潛藏的高額稅務,並觀察美國國稅局(IRS)的判定標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斯克(Elon Musk)週二晚間透露,特斯拉將開放在美國使用比特幣買車,但專家提醒,買家必須注意使用比特幣購買所潛藏的高額稅務,並觀察美國國稅局(IRS)的判定標準。

綜合外媒報導,隨著比特幣迅速崛起,包括馬斯克在內等著名企業家,皆表態支持比特幣作為1種支付方式,但實際上要使用比特幣進行交易,過程可不如刷信用卡這麼簡單。

據報導,美國國稅局將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歸為資產,因此在出售比特幣或使用比特幣換取某項產品時,必須為買賣期間的升值部分繳稅。

Piascik的註冊會計師(CPA)Ryan Losi舉例,假設去年3月以3000美元買進1枚比特幣,目前該幣已升值到5萬美元以上,若本週將其拿來購買1輛特斯拉,那就需要將至少4.7萬美元的升值部分申報為資本利得。

Losi指出,IRS將確認比特幣在交易當日的公允價值,並將其與買進時的稅收基礎進行比較。

在適用稅率方面,將取決於持有比特幣的時間,若持幣超過1年,則需繳納的長期資本利得稅,稅率根據年收入高低有所不同,就單一申報者而言,若年收入低於4萬美元,就不須繳納資本利得稅;若年收入達44萬1450美元,適用稅率為15%,若年收入更高,適用稅率最高則達20%。

若持有比特幣的時間不足1年,則須支付短期資本利得稅,稅率計算方式等同於所得稅。

這代表著,除非年收入低於4萬美元,否則若使用比特幣購買特斯拉新款Model 3,至少需繳納15%的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