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衛生紙恐受衝擊?蘇伊士運河拖延紙漿出貨

2021/03/25 09:35

全球最大的木漿生產商Suzano已警告蘇伊士運河的擱淺事件可能會延後出貨。(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海運承租的超大型貨輪「長賜輪(Ever Given)」台灣時間23日下午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往來貨輪動彈不得,影響到多項貨物運輸。而下1個衝擊的商品恐是衛生紙,全球最大的巴西木漿生產商Suzano已警告可能會延後出貨。

《彭博》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期間,家用衛生紙的需求暴增,消費者開始出現搶購、囤貨等等行為。而Suzano雖然主要靠散裝輪運送木漿,執行長修爾卡(Walter Schalka)說大型貨輪的需求緊湊,已經擠壓到散裝輪,因此出貨有可能延遲。

而蘇伊士運河受阻,運輸問題可能加劇供需2端的差距,如果生產商沒有足夠庫存,木漿供應中斷最終可能會影響衛生紙出貨。隨著貨船競爭加劇,散裝輪在碼頭停泊的頻率更低,Suzano原先便已擔心3月份出口低於預期,被迫需將部分出貨量延期至4月份。

修爾卡表示,所有通過散裝出口的南美出口商都面臨著同樣風險。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紙漿供應國,而Suzano佔全球硬木紙漿(生產衛生紙的原料)供應量的3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