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貨輪塞住蘇伊士運河 已破百艘船隻被卡

2021/03/24 14:41

蘇伊士運河因擱淺意外無法通行,許多船隻卡在海上。(圖擷取自vesselfinder.com)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海運1艘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23日北向通過蘇伊士運河時,發生擱淺事故,許多船隻無法通行,蘇伊士運河也是全球最繁忙的海運路線之一,外媒指出,已有破百艘船隻被影響,被迫在地中海和紅海上等待。

《彭博》報導,蘇伊士運河長達193公里,在1869年啟用,約12%的全球貿易,近10%的海運石油貿易,還有8%的液化天然氣都會通過蘇伊士運河。蘇伊士運河航運服務主要提供者之一「Leth Agencies」在向客戶的通知上說,目前北向有42艘船隻在等候,南向也有64艘船隻被影響。

長賜輪的航運管理公司「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指出,船員一切平安,沒有任何傷亡或汙染的報告。根據船舶追蹤數據,截至開羅時間24日凌晨2點(台灣時間23日晚上8點)時,長賜輪仍在同一個位置。長賜輪約是在開羅時間23日早上7點40分(台灣時間23日下午1點40分)被困。

韓國海事研究所研究員Chun Hyungjin表示,任何長時間的路線中斷,就意味著船隻需要改道,這可能會提高貨運成本。船運經紀商Banchero Costa的研究負責人萊茲欽斯基(Ralph Leszczynski)指出,若不走蘇伊士運河,而是從好望角繞過去,要多花約2週的時間,他預測要花數天的時間才能排除這起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