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尷尬了 藍委高分貝質疑:三接是馬決定的嗎?中油:是

2021/03/24 10:46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院經委會今天針對藻礁及第三接收站興建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謝衣鳳高分貝質疑「三接是馬英九決定的嗎?」「所以是馬總統決定的?」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回答「行政院在民國104年核定的,我們檔案裡面是這樣呈現」,現場一片尷尬。謝衣鳳又質疑「那個不能改?」強調馬英九牛豬分離,但蔡政府卻進口美豬,說三接是馬英九決定的「我覺得是不合理!」

立院經委會今針對「保護大潭藻礁生態系統、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投資應停止執行、天然氣接收站規劃興建問題檢討」等進行專案報告。謝衣鳳提問三接「是馬英九決定的嗎?」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是105年還在前政府的時候」遭打斷,謝衣鳳繼續質疑「那個不能改?馬總統牛豬分離你們都改了」。

李順欽則表示,行政院是在民國104年通過的,謝衣鳳則繼續高分貝質疑「你們要再推給馬總統任內嘛!」李順欽則回應「我們所有檔案裡面就是這樣呈現」。謝衣鳳則說,蔡政府都可以進口豬肉了,現在要把三接續建推給馬英九「我覺得是不合理!」

而經濟部報告中也指出,在藻礁保護下,監測結果藻礁生態反有改善,謝衣鳳也質疑「是你們的工程讓藻礁變多的是嗎?你可以告訴全國民眾你們的工程反而讓藻礁受到保護、增加種類,是嗎?」王美花則表示根據監測結果,藻礁生態的確是有變多。

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也提出4種溝通方案給王美花選擇,並要求召開類聽證會。王美花則表示,在公投法規定裡按照法律該做的所有說明會、溝通會,都一定會依法去做。

蔡壁如也表示藻礁到目前為止已經各說各話,強調她認為類聽證會有法律效益。王美花則說明明公投就依法有公投程序,現在沒有任何法規規定要辦類聽證會,她認為應該要照法律程序,否則法律規範就會亂掉。

而針對三接替代方案,今天經濟部在報告中仍表示三接以時程考量最符合需求之方式。報告指出台北港替代方案環評等前置作業要3年、填海造地及建站需8年,供應大潭電廠電力將延後11年。浮動式接收站則僅能作為過度使用,易受颱風及東北季風影響暫停避風,無法供應大潭所需之氣源。

而日前被爆出來的六輕作為替代方案,報告中也指出若建站也是供氣給麥寮電廠及其汽電共生機組燃煤轉燃氣使用,且時程上也完全趕不上供應大潭,還需佈設麥寮至大潭長達180公里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