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報復性制裁回敬 歐洲議會成員警告:不批准投資協定

2021/03/23 15:32

歐盟多位官員警告,歐中近期協商的「歐中投資協定」恐生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歐緊張關係惡化、相互祭出制裁,歐盟多位官員警告,雙方近期協商的「歐中投資協定」恐因此生變。

《CNBC》報導,歐盟週一(22日)對中國4名官員及1個實體施加制裁,藉此反制中國迫害新疆少數民族人權。此舉為美國偕同盟友對抗中國的一部分行動。

但中國也隨即對歐盟展開報復,宣佈將10位歐盟議員人士及4個實體列入黑名單。對此有幾位歐洲議會成員警告,他們不會批准去年12月達成共識的歐中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左翼黨團「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S&D)」成員Kathleen van Brempt表示:「要我們與中國政府就投資協定進行談判,取消對歐洲議會成員的制裁是先決條件。」據報導,S&D是歐洲議會的第2大黨團,擁有145個歐洲議會成員。

歐洲議會「綠黨及歐洲自由聯盟(G / EFA)」的德國成員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上表示,在北京施加制裁「懲罰」自由言論後,批准歐中投資協定變得「越來越不可能」。Bütikofer同時也是歐洲議會中國代表團團長。

歐洲議會右翼黨團「歐洲人民黨黨團(EPP)」的斯洛伐克成員Miriam Lexmann也發推文指出,中國的行動「將表明他們對成為夥伴不感興趣,想做破壞基本價值觀及原則的系統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