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貨櫃迷航 陽明、長榮本益比該給多少?

2021/03/23 14:19

陽明上周五盤後公告一月單月每股獲利2.32元的亮麗數字,讓市場警驚豔。但利多只維持一天,今天下跌6.65%,收盤33.5元。(資料照)

陽明(2609)在上周五(19日)盤後公告, 1月份單月繳出每股盈餘2.32元的亮麗成績後,令市場為之驚豔,周一開盤果然跳空漲停,但是今天卻遭逢強大賣壓,陽明這個亮麗的單月獲利數字,幾乎是聯電(2303)全年的獲利水準,但陽明今天卻是下跌6.65%,收盤僅有33.5元。

這麼漂亮的獲利數字,市場卻只給一天的掌聲,究竟陽明、長榮這些正值產業巔峰期貨櫃航運業者,該用多少本益比來衡量其股價?

以陽明為例,2015年到2019年這五年的EPS,分別是-2.24、-9.22、0.17、-2.53 及-1.66。尤其是2016年幾乎賠掉一個股本,陽明能撐到現在,是靠國家資本浥注,當賠到頭了,就減資打掉虧損再由交通部增資,一直到去年第四季,因為貨櫃航價大漲,才彌平累計虧損。

由歷史的財務數字來看,貨櫃航運長年都是處於虧損狀態,賺都小賺,賠都是大賠,最近航價大漲是拜武漢肺炎所賜,因為外國港口缺乏工人,導致塞港缺櫃,這都是短期因素,肺炎總會過去,塞港也會慢慢疏解,生活會逐漸恢復正常,當前高不可攀的貨櫃運費,也會逐季降到往昔殺價爭攬的水準。

如此看來,當陽明、長榮公告亮麗獲利數字時,好像該是出貨,而不是應買進的時侯,畢竟貨櫃運價高漲是眾所皆知的事,早有人默默吃貨,等待陽明獲利公告的這一刻,隨著疫苗施打的普及化,各國港口塞港情況會漸漸改善,當有航商調降報價的那一刻,貨櫃商股價會像驚弓之鳥,將重演一月時,陽明、長榮多殺多的慘況。〔記者劉彥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