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人注意!KY股連環爆 這20股票列入警示指標

2021/03/22 16:44

為強化KY公司的監理,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已經研議修訂九大示警指標,以提醒投資人注意(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KY股(第一上市)公司連二連三爆發財務困難、負責人掏空等重大問題,證交所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財務重點專區,已獨立揭露KY股的九大異常警示指標給投資人,目前共有20檔股票入列,包括:矽力、世芯等。

這20檔KY股票分別為已變更交易方式的英瑞、淘帝、凱羿及已停止交易康友等4檔,另外16檔KY股為再生、勝悅、百達、宏旭、世芯、龍燈、東科、大洋、矽力、光麗、泰福、虹揚、羅麗芬、金麗、威宏、吉源。

其中,KY股九大警示指標包括:最近期財務報告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最近連續三個會計年度虧損者;最近兩個會計年度及最近期之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均為負數;最近月份全體董事監察人及持股10%以上大股東,總持股數「設質比率」達9成以上者等。

對此,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說明,符合警示指標而被列入這20檔股票,並非財務都有問題,像是矽力、世芯這2家是股價飆高,超過其本益比,而提醒投資人關注;另外的18家KY股當中,有15家是因為受到美中貿易戰及肺炎疫情衝擊,導致營收大減,但公司都持續營運中。

不過,立委郭國文表示,根據統計,上市公司總家數有948家,KY股上市掛牌有76家,不過,KY公司出現異常指數、而被示警的比率為 26.3%;換言之,至少每四家就有一家有問題,遠高於本土上市公司的11.35%,金管會應正視此問題嚴重性。

許璋瑤強調,為強化監理KY公司,九大示警指標已經研議要調整兩個,第一是董監及持股10%以上的大股東設質比超過一定比例,目前示規定9成,未來會調降為7成就警示;第二是董監事處份股票,超過選任時持股2成,就會被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