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智慧城市技術有「詭」 英情報機構力阻採用

2021/03/21 15:56

英國情報機構正推動立法,禁止地方政府採用海康威視(Hikvision)等中國企業開發的智慧城市技術,主要因為擔憂北京當局可能藉此刺探、監視、搜集英國的敏感數據。(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情報機構正推動立法工作,以禁止地方政府採用海康威視(Hikvision)等中國企業開發的智慧城市技術,主要因為擔憂北京當局可能藉此刺探、監視、搜集英國的敏感數據。

 在英國政府去年7月態度大轉彎,禁止5G通訊網路採用華為的設備後,這是英國情報機構第2次對中國供應商出手。

 英國政府在3月16日公布的安全、國防和外交政策報告,就未來限制中國智慧城市技術立下了基礎,該報告指出,英國對於來自中國的貿易和投資仍將保持開放,但將禁止會對英國繁榮和安全構成威脅的交易。

 中國的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城市廣泛地部署了智慧城市技術,主要供應商包括監視攝影機製造商海康威視(Hikvision)、供應雲端服務和軟體的阿里巴巴、參與英國智慧城市計畫的華為等。批評者指出,中國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目的是為了監控人民,例如在某些地區,通勤族在搭乘公車時,是透過臉部辨識技術來支付車資。

 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麾下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和軍情五處(MI5),都對這類技術引發的風險表達疑慮。知情人士透露,2大機構正在推動新禁令,可能是透過立法,防止特定外國廠商投標,或禁止允許外國企業代表地方政府經營完整服務的管理合約。

 除了擔心個人數據遭誤用,英國情報機構也質疑,北京當局可能強迫中國企業交出他們與英國地方政府簽署服務合約後所蒐集的數據,進而從事間諜活動。如果這個技術本身是不安全的,易於被駭客所侵入,這將構成不同型態的威脅:城市民眾移動的訊息可能協助恐怖分子籌畫攻擊行動。

 路透上個月報導,倫敦至少一半的區購買和部署海康威視等中國供應商製造的監視系統,該公司因協助中國政府鎮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已被美國列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