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媒爆 華盛頓、英特爾低估台積電技術能力

2021/03/21 15:35

日媒報導,華盛頓及英特爾都低估了台積電及荷蘭同行ASML,其實,這2家企業的技術能力已處於領先地位。(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近期受到各國力邀設廠,日本也不例外。日媒報導,日本邀請台積電設廠一度遭拒,卻不死心,最後台積電應允赴日設立研發公司,之所以青睞台積電原因,除了亟欲建立自主晶片供應鏈外,日本晶片製造設備高管直言,華盛頓及英特爾都低估了台積電及荷蘭同行ASML,其實,這2家企業的技術能力已處於領先地位,是「英特爾無法趕上的水平」。

日經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晶片相關行業對台積電即將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一事感到振奮,但說服台積電赴日的過程並不容易,而日本之所以如此積極想要建立晶片供應鏈,是因NEC、東芝和日立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2000年代因晶片設計與製造脫鉤,情勢改變,台積電等代工廠隨之崛起。

報導稱,日本除了晶片製造設施外,已失去了製造最先進產品企業的優勢,政府幾乎別無選擇,只能放下自己驕傲,引進一家大型外國晶片製造商。為此,工業部主動聯絡台積電和包括英特爾在內的其他知名企業,並鎖定一家晶片上游廠商,可惜計畫始終未能實現。

然而,自從台積電決定在美國設廠後,日方開始對台積電寄予厚望,力邀赴日設廠,一開始未得到台積電正面回應。報導稱,台積電對日方表示:「這次我們不得不拒絕。」日方不放棄,去年7月份被任命為經濟產業省商務和信息政策局局長的平井弘秀(Hirohide Hirai)試圖將邀請台積電設廠的計畫重新擺上檯面。

終於,在去年底與平井和其他官員的虛擬會議中,台積電管理團隊承諾盡快「在其業務範圍內」達成協議,但,台積電最終選擇建立研發地點,而非工廠,投資金額186億日元(1.71億美元),也與在美國廠投資金額相去甚遠。

台積電之所以受到美日歐盟的高度歡迎,報導引述一位長期與台積電及ASML有業務往來的日本晶片製造設備高管的看法,他直言,英特爾、華盛頓都低估了台積電和荷蘭同行ASML,在過去幾年中,這兩家公司在技術能力方面均處於領先地位,這是(英特爾)無法趕上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