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AI實驗室「葉黃素計畫」 徵志願者加入測試

2021/03/18 20:45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Taiwan AI Labs),今天宣布推出「葉黃素計畫 (Project Lutein)」,歡迎對於有意研究社群平台中立性的一般民眾或組織共同加入計畫,以擴大研究範圍。(翻攝葉黃素計畫官網)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聽過講話就能變成文字的「雅婷輸入法」嗎?你有興趣參與研發公司的其他研究計畫嗎?為分析社群平台現況建立公開資料,開發雅婷輸入法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Taiwan AI Labs),今天宣布推出「葉黃素計畫 (Project Lutein)」,開放工具讓學研單位合作研究社群平台的中立性與認知影響,並延伸研究其他平台,以協助觀察社群平台中立性對閱聽者的潛移默化影響。

Taiwan AI Labs指出,「葉黃素計畫」第一步使用瀏覽器的外掛插件,讓使用者可以得知自己受到社群平台審查的現狀,並透過匯集使用者觀點的「公開內容」,第二步將開放資料建立開源研究方法,協助提供學研單位研究平台中立性與認知影響研究。

AI Labs也表示,已在開源社團GitHub,公開插件原始碼,歡迎對於有意研究社群平台中立性的一般民眾或組織共同加入計畫,以擴大研究範圍。

AI Labs也舉例,WHO祕書長譚德塞2020年4月初,曾指控台灣網軍對他以種族歧視字眼辱罵長達3個月時,AI Labs即分析Twitter 2020年1至3月的相關訊息,與國際組織交換開放資料與分析方法,顯示WHO祕書長指控缺乏依據。

此外,從與國際組織交換微博與微信上與COVID-19有關的假消息,比較Facebook與Twitter的貼文,AI Labs共同觀察到肺炎誤導與假消息傳散路徑與手法,並發掘協同性跨平台的消息傳播時,平台中立性對於民眾認知的重要影響。

葉黃素計畫:https://project-lutein.islander.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