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mini LED下半年量產 郭明錤看好這檔台股

2021/03/18 18:17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台表科因具備獨家地位且在mini LED供應鏈中為近期股價修正幅度最大者,在mini LED供應商中投資價值最高。圖為台表科董座伍開雲(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市場近期對Apple採用mini LED有疑慮,導致部分關鍵供應商股價修正,當中台表科(6278)股價的修正最為顯著 ,Mini LED出貨自下半年開始顯著增強,台表科因市場誤解造成修正,反而提供買點,台表科因具備獨家地位且在mini LED供應鏈中為近期股價修正幅度最大者,在mini LED供應商中投資價值最高。

郭明錤分析,台表科股價修正有三大原因,包括iPad將在明年下半年採用OLED以取代mini LED、因台表科生產良率低於預期導致出貨遞延、mini LED顯示器與裝置出貨量低於預期,郭明錤認為,上述疑慮都不影響mini LED正向趨勢,Apple已投入龐大資源在mini LED開發與生產上,已確定mini LED在Apple生產力工具的產品線中具有中長期關鍵策略性地位,MacBook是mini LED最重要的應用,對iPad則是著重在高階機型。

郭明錤分析,未來iPad將同時採用mini LED與OLED兩種顯示器技術,不影響mini LED成長動能,市場擔憂若iPad在2022年開始採用OLED,意味著Apple將捨棄mini LED。然而,根據最新的產業調查指出,iPad若在2022年採用OLED顯示器,採用機種為中低階的iPad Air,高階的iPad Pro依舊使用mini LED,因此,iPad採用OLED並不影響mini LED正向趨勢,預期隨著mini LED生產成本降低,未來Apple中大尺寸且被定位為生產力的中高階裝置,最終均將採用mini LED顯示器。

郭明錤指出,從技術角度而言,OLED因有烙印與使用壽命問題,因此不適合生產力裝置應用,mini LED與Apple自有處理器 (Apple Silicon與iPad處理器) 是Apple生產力裝置的兩個關鍵硬體技術,這兩個技術可以提供更多差異化競爭優勢,並增強與軟體與服務生態的整合。

郭明錤預估,組裝廠商將自4月中下旬後開始大量生產mini LED iPad,台表科SMT的良率將在第2季顯著提升,且整體供應鏈出貨動能將在下半年開始顯著增強;組裝廠商將自4月中下旬後開始大量生產mini LED iPad,此大量生產日期雖慢於市場過度樂觀預期的2或3月,但若相關供應鏈股價因此修正反而提供好買點,預測2021與2022年的mini LED顯示器出貨量分別為1000萬台與2000-3000萬台。

郭明錤指出,台表科為mini LED獨家SMT供應商,其進入門檻在整體mini LED供應鏈為最高者,若有SMT第二供應商,最快也是2023年。因台表科具備獨家地位且在mini LED供應鏈中為近期股價修正幅度最大者,投資價值最高。

至於其他關鍵供應商包括晶電 (LED)、鵬鼎控股/臻鼎 (PCB)、惠特 (設備)、LGD (面板) 與GIS+Sharp (面板),三安光電 (LED) 已在第1季開始採購惠特的分選設備,預測三安光電將在2022年開始大量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