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長早餐會》吳振榮:伏流水 百年用水大計

2021/03/24 08:06

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吳振榮指出,要解決台灣缺水問題,開發伏流水是必要課題。(記者胡志愷攝)

(吳振榮為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台大土木研究所碩士)

11月到4月 是台灣枯水期

台灣的雨量雖然很豐富,但是它大部分都集中每一年的5月到10月,降雨量大概佔了全年70%左右,到了11月到隔年的4月,所謂的枯水期,就會進入所謂的缺水時期,對自來水公司來講,我們能夠應用的自來水水源,大概就是有水庫水、地面水、伏流水跟井水,井水的部分,一般都採用是在緊急的時候,我們才來使用,所以嚴格的講,我們能夠用的就是水庫水、伏流水跟地面水。

什麼是伏流水?伏流水目前在乾旱的時候,常很廣泛的被提到,台灣的河川河床的地質,常常是有透水性很強的礫石,所組成的含水層,在這個河床底下,依照各個地方不同,大概5到20米,甚至30米的深度,會是黏土所組成的阻水層,然後在這個阻水層跟河床之間,這個就所謂的含水層。

伏流水經層層過濾 水質清淨

雨水降到河床以後,會先滲到含水層裡面,等到含水層蓄滿以後,它才會浮出水面,地面河床才會浮出河床,用地面水的方式來流動,所以我們在豐水期的時候,事實上除了我們看到的,地面上有水在流動以外,其實在河床底下,也有所謂的伏流水在流動,從這裡各位可以看到,伏流水因為經過層層的粒料過濾,所以它的水會比地面水,還要來得乾淨。

以高屏溪為例,今年遇到57年來這麼嚴重的旱災,水利署在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裡面,有一個開發伏流水的工程,水公司也配合這個前瞻計畫,已經完成了溪埔跟大泉伏流水工程,在今年的乾旱,剛好也派上用場,在豐水期的時候,每一天都可以各抽取15萬噸的伏流水,加上我們早已經完成的竹寮跟翁公園,以及水利署它的興田伏流水,在正常的情況之下,這5個伏流水,大概可以抽到每天60萬噸的水量。

目前高屏溪,由於川流水逕流量已經降低到每秒6立方公尺(CMS),就是每秒6立方公尺這麼少,但是我們這幾條伏流水,仍然可以提供每天35萬左右的伏流水水量,這個對於整個大高雄地區供水穩定,有關鍵性的幫助。

大台中地區百年用水大計 應速開發伏流水

因應57年最嚴重的乾旱,水利署也推出緊急的水源開發,裡面就包括在烏溪,大安溪、大甲溪的伏流水,要來當作大台中地區的緊急水源,所以今天年來談伏流水,這不僅是目前我們要解決乾旱緊急水源的來源,同時也是我們整個水資源的百年大計,伏流水的工程開發,對於往後我們台灣的水資源,應該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

伏流水一般要取得,大概就是在,人家古時候講傍河取水,大概就是在河道的旁邊,來做一些水利設施,然後來取水,一般我們伏流水的取用,大概有4種方法,1種就是做所謂的輻射井,比如說我們興田伏流水,就是輻射井的1個例子;再來就是集水廊道,像我們很有名的屏東二峰圳,二峰圳是日本水利專家來設計的,它完成時間是1923年,就民國12年,到現在已經快要100年了,各位有機會可以到屏東去看,二峰圳目前在正常的情況下,每天還可以提供10萬噸的水,尤其在八八水災過後,很多地方的水都很混濁,但是二峰圳的水非常清澈。

屏東二峰圳伏流水 已使用100年

第3種就是水平式的集水管,水平式的集水管工程,在我們的溪埔,還有大泉,竹寮、高雄翁公園,甚至濁水溪觸口,那邊也有做了1個5萬噸的伏流水工程,這個都是屬於水平式的集管工程。

最後一種就是所謂的寬口井,寬口井工程在我們烏溪貓羅溪的地方,自來水公司也做了一個寬口井的工程,寬口井工程取的水量不像水平式的集水管工程取到那麼多,

如果順利度過此次旱災,為長遠考量,在大甲溪、大安溪還有烏溪的地方,應來建造伏流水工程,依照高屏溪的例子,對整個中部地區的供水穩定,應該會有很大幫助,而且它還可以提供更乾淨的1個水源,我想這個是百年大計,是我們自來水從業人員應該要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