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水情衝擊台積、聯電? 經長:製造業節水15%還不影響生產

2021/03/18 13:04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公布「抗旱2.0計畫」,將自「1.0計畫」增加的每日78萬噸水以外再增加16.8萬噸,相當苗栗用水的7成。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這是為了梅雨季若不理想,要準備到6、7月的方法;這些措施都會在6月前完成。而對廠商可正常生產到何時,王美花也透露目前橘燈地區廠商已節水達11%,經與廠商座談演練,到15%都還可正常生產。

行政院今核准通過「抗旱2.0」計畫,為如發生「空梅」等狀況擠出更多水源,支撐產業及民生用水。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2.0是進一步整備黃燈以下地區的抗旱水源,包括透過強化區域調度、伏流水開發、淨水廠周邊水源利用、增設台中緊急海淡廠及淨水處理設備、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等工作,可增加每日16.8萬噸水源,相當7成苗栗地區用水。

王美花今天表示,相關措施包括自桃園支援新竹的桃竹幹管,每日調度用水由20萬噸增加到23萬噸;以及增加伏流水,並在淨水廠周邊挖掘抗旱水井。她也表示,目前許多地方首長希望增加緊急淨水設施,經濟部也會儘速完成台中海淡廠,每日產水與新竹海淡廠一樣都可達1.3萬噸。而這些措施都會在6月以前完成。

而外資報告表示表示台灣水情恐會衝擊到台灣製造業,台積電與聯電首當其衝。對廠商可正常生產到何時,王美花表示目前橘燈地區包括竹苗中節水率都是11%,廠商目前都仍可因應、沒有問題。而經過與廠商座談演練,節水到15%都還不會影響生產。她也強調,經濟部的目標是讓廠商都可正常生產。

而對節水15%將是旱情持續多久後需祭出的措施,王美花則表示仍須視旱情影響的區域而定,不同區域將有不同的節水率及節水數量。

而水利署官員也透露,3月初開始就針對科學園區、工業區等具有專管供水的園區與廠商,演練各階段節水情況,包括到何種目標園區內各廠需節多少量,從11%一路到20%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