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葛拉漢斷言美股泡沫將破滅!馬克斯反駁:多數資產價格仍合理

2021/03/17 10:54

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 聯席董事長馬克斯(Howard Marks)。(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包括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在內的投資大咖近期都警告,美股泡沫即將破裂,不過價值投資大師、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 聯席董事長馬克斯(Howard Marks)表示,他不認為當前美股存在泡沫,多數資產的價格仍處於合理的「灰色地帶」。

《Market Insider》報導,馬克斯在最新發佈的投資備忘錄中表示,美股的未來尚不明朗,「基於對估值、聯邦政府支出、通貨膨脹、利率的擔憂,越來越多人提到可能存在泡沫,但我認為,也有很多正面因素,故不足以給出非黑即白的答案」。

正面因素方面,馬克斯指出,聯準會承諾維持低利率、政治不確定性緩解,以及在受壓抑的需求推動下,高於平均水平的消費支出,將讓美國經濟在未來強勁復甦。

但馬克斯坦言,美股熱度正在升高,隨著投資人湧入「迷因股」(meme stock),投資人正陷入狂熱和冒險行為之中,進而放眼至風險更高的資產,拼命追求回報。

一些人擔憂泡沫的主要原因,是美股的高資產估值。馬克斯表示,按照歷史標準衡量,股價似乎很高,但考量到利率環境、科技股的快速成長、經濟前景等因素,「目前多數資產的估值並不瘋狂」。

馬克斯坦言,長期來看,利率上升、通膨是潛在風險,但他的結論是,大多數資產的價格正處於灰色地帶,「當然不算低,大多處於高檔,但也不會高到不合理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