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缺芯!日本2晶圓廠趁機擴大在中國產能

2021/03/16 15:15

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殺,造成中國陷入「缺芯」困境,並刺激中國大舉投資半導體業,而日本兩家新興半導體晶圓廠Ferrotec和RS Technologies,也看見中國的需求而利用當局的大筆資金,擴大在中國的投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殺,造成中國陷入「缺芯」困境,並刺激中國大舉投資半導體業,而日本兩家新興半導體晶圓廠Ferrotec和RS Technologies,也看見中國的需求而利用當局的大筆資金,擴大在中國的投資。

《日經新聞》今(16)報導,總部位於東京的Ferrotec公司正看見中國對晶片的需求,並在去年藉出售其中國子公司「杭州中欣晶圓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權,從官方和私人部門籌集約700億日圓的資金,金額規模幾乎和該公司約800億日圓的市值相當。

據報導,這筆資金將主要用於投資Ferrotec在中國杭州的12寸晶圓廠,預計該廠將於本年度起量產,到2022年的產能為每月10萬片晶圓。Ferrotec總裁賀賢漢表示,該公司正力爭業務表現在5年內,追趕上領先晶片廠。

報導指出,Ferrotec於2002年起在中國生產晶圓,但僅限於生產較早的產品。而此次Ferrotec擴展業務,預計將至少花費1500億日圓,Ferrotec為負擔這筆錢而出售FTHW股票,導致對FTHW的持股低於30%,但籌集到的錢也有助於因需大筆投資而長期虧損的FTHW,脫離合併財務報表,並有望改善財務狀況。

另外,日本全球最大再生晶圓製造商、產品主要用於設備測試的RS Technologies也正積極擴張,該公司創辦人方永義表示,該公司希望到2025年,能超越半導體材料生產商勝高公司(Sumco)。據報導,全球晶圓市場有55%,是由信越化學和勝高公司控制。

RS Technologies則在和中國有研科技集團成立合資企業後,於2018年跨足一般晶圓生產,兩公司並在去年10月,於中國山東德州市建立1家8寸晶圓廠,預計該廠今年的產能將達每月13萬片。RS Technologies也另接受中國政府資金,並將其投入製造12寸晶圓,該公司希望今年底在德州每月試產1萬片12吋晶圓,目標是每月生產30萬片。

報導並稱,Ferrotec和RS Technologies都希望中國政府能繼續擴大對晶片業的支持。有RS Technologies消息人士即表示,由於該公司投資中國,因此能和中國國企一樣獲得補貼。但有國際券商分析師指出,Ferrotec和RS Technologies,與領先晶片廠的的技術差距仍然非常大。Ferrotec的代表也透露,該公司在製造用於更先進晶圓生產的設備上,約落後領導廠商幾10年,但Ferrotec仍會一一削除阻礙該公司前進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