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嚐苦果 !中國車廠去年晶片訂單砍到零 現動用張忠謀關係也挪不出產能

2021/03/16 08:54

中國車廠去年晶片訂單砍到零,現動用張忠謀關係也挪不出產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車廠去年疫情大爆發後,紛大砍訂單,半導體業指出,尤其像中國車廠更將訂單砍到零,等到今年需求升溫,車用晶片缺貨,供應商或往來合作廠商也挪不出產能相挺,可說嘗到咎由自取的苦頭,目前還在缺貨中。

業界表示,去年疫情大爆發後,衝擊汽車銷售蕭條,讓汽車業紛大砍晶片訂單,等到第4季車市出乎預料的反彈後,車用晶片空出的產能已被消費性電子遞補上,難以再搶到產能,以致造成國際車廠紛陷入晶片短缺的窘境。

中國是全球電動車最大市場,吉利控股集團是中國最大汽車製造商,今年初與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團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新公司從零組件、系統到整車,都可以幫客戶設計、代工製造。

半導體業表示,像吉利等中國車廠,去年疫情大爆發之際,紛將車用晶片訂單砍到零,等缺貨想挪產能,即使動用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張忠謀的私交,也是無法擠出產能填補需求缺口。

車用晶片短缺造成國際車廠生產中斷或減產,德國、日本與美國政府紛向台灣請求援助,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度還邀集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與力積電會商,以協助國際車廠解決車用晶片荒,降低對汽車產業的衝擊。

台積電還曾發聲明指出,緩解車用晶片對汽車產業造成影響是台積電的當務之急,但汽車產業供應鏈既長又複雜,台積電已與客戶確認其關鍵需求,正在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雖然目前各領域的需求達產能滿載,台積電正重新調配產能供給,以增加對全球汽車產業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