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省到爆!居家辦公讓逾千家上市日企 1年省1.8兆

2021/03/15 21:21

日本企業在疫情肆虐下紛紛採用居家辦公,因此大幅省下鉅額營業費用。圖為東京街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企業在疫情肆虐下紛紛採用居家辦公,因此省下大幅營業費用,據《日經新聞》對日本1400家上市公司的調查,日企在本財年(截至3月底)因居家工作而省下約7兆日圓(約新台幣1.8兆元)的成本,不僅有助於縮減企業損失,還有調查指出,有多數日企希望繼續實施在家工作措施。

《日經新聞》報導,據該報對1400家日本上市公司的調查,在實施在家工作措施下,日企本財年約省下7兆日圓,有助於將年度總利潤的降幅,限制在約30%。報導指出,隨著企業減少面對面會議等活動,用於廣告和商務旅行的支出也隨之劇減。

《日經》的分析更顯示,日企本財年的固定支出,總計下降了5%至124兆日元,是自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引發的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跌幅最大的支出領域,包括差旅費、廣告費、人事費、折舊費、娛樂津貼和水電費。

日本松下(Panasonic)就預計,商務旅行和其他間接成本下降,將讓該公司本財年省下600億日圓的成本。人力資源服務公司藝珂(Adecco)的調查更顯示,日本企業多半希望維持居家工作措施

另據日本觀光廳數據,去年4到12月間的旅行和住宿費用降幅超過70%,至9500億日圓。日本跨國廣告公司電通則指出,日本企業同期的活動和展覽支出約下降40%,促廣告支出也隨之下跌超過10%。日本財務省數據則顯示,日企人事費用在去年4月至12月期間下降5%。東京電力則稱,去年同期的電力銷售約下降8.8%。

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股票策略師Hikaru Yasuda指出,減少商務旅行成本,是企業固定費用下降的重要原因;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股票策略師Masatoshi Kikuchi認為,隨著削減海外旅行成本,已證明能降低支出,預計企業將維持減少差旅的措施,甚至企業的娛樂費用也可能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