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lubHouse恐成炒股漏洞 證期局:有必要不排除移送檢調

2021/03/15 16:44

立委憂心ClubHouse有語音資料無法留存的特性,恐成為有心人士炒股漏洞。(法新社)

〔中央社〕立委關注ClubHouse有語音資料無法留存的特性,是否成為有心人士炒股漏洞,證期局局長張振山強調,號召他人買賣特定股票「走過必留下痕跡」,若掌握明顯異常情形,不排除移送檢調處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及各局處首長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ClubHouse對金管會是全新的監理挑戰,目前金管會局處已成立相關小組研究。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會後受訪表示,去年提出的資本市場藍圖,就有關於監理科技的議題,目的在於推動金管會監理制度與時俱進,例如在證券交易所對市場的監理上,引進「爬蟲」系統,至社群網站自動化抓取網頁資料。

張振山說,外界關心美國電玩零售商GameStop股價狂飆事件會否在台灣上演,國外對此事件的因應就是管制放空,不過以台灣來說,本來就已經有一定的處置和管制措施,顯示「國內本來就有很好的機制去預防擾亂市場的空方」。

張振山表示,對於ClubHouse這類新型態語音社群平台,證期局正進行研擬如何做出相應管制,目前證券交易所也已經成立專案,思考如何強化監理機制。

張振山說明,證券交易所監理機制基本上有兩個邏輯:第一,臉書,例如證券交易所在掌握資訊的時候,會個人臉書資訊納進來;第二,逆查訪,如果有一檔股票有大量的人突然買進的情況,涉及內線不法操作的話,證券交易所會將其圈示,特別注意。

至於這樣的邏輯,能否應用在不留痕跡的ClubHouse平台上,張振山強調,「只要你有買,走過必留下痕跡」,他表示,市場的監理是看誰做了哪些作為,將來如果掌握新型態平台出現異常情形,經評估有必要或有危險,不排除移送檢調處理,同時證期局也會持續研擬是否有更有效的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