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經濟正向 美債陰影料持續糾纏美股

2021/03/14 21:12

本週美股將看到美債的陰影隨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前美股走勢與美債殖利率走勢息息相關,近來由於經濟前景看好,10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升到1.6%,嚴重影響科技股表現,因此外界格外本週聯準會本週會議後的態度,包含利率、美債持有等前景,讓外界認為,本週美債殖利率可能將繼續波動。

據《CNBC》報導,聯準會週三(17日)會議結束後,釋出的風聲可能影響到美債,首先是基準利率前景,聯準會料將對當前美國經濟成長前景表示滿意,但是市場關注聯準會是否可能改變基準利率前景,例如聯準會曾認為直到2023年之前都不會升息。

除此以外,聯準會曾在疫情期間為了支撐經濟,讓銀行持有的美債排除出資金槓桿之外,此措施將在本月31日結束;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策略師彼得斯(Gregory Peters)表示,這將是大問題,因為此措施若結束,是變相懲罰持有美債的銀行,而當前市場又不乏美債供給。

雖然彼得斯認為,聯準會料繼續釋放鴿派訊息,有關銀行持有美債的措施也有望展延,但是鑒於當前美國經濟向好,「所有數字都在向上」,利率有上升壓力,本週美債可能呈現看到大幅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