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債殖利率又飆了! 台股本週觀察兩大重點

2021/03/14 11:09

台股。(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上週五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竄升至1.6%以上,拖累美國科技股走勢,台積電(2330)ADR收跌1.89%,法人指出,台股目前維持整理格局,短線關注兩大重點在於美債殖利率與美元走勢,資金從漲多的科技股獲利了結壓力漸增,美元升值也會導致亞洲新興市場的外資賣壓加重,建議減碼部分科技股,加碼傳產類股。

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之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認為,目前市場仍維持整理格局,短線上台灣經濟復甦基本面不變,科技產業訂單與銷售需求仍在,只是台灣科技股仍受到美國股市表現影響,短線較偏整理格局,全球市場關注的焦點仍在於美債殖利率與美元走勢,將左右後續市場表現。

郭修伸認為,市場因轉單、疫情、貨櫃運輸與客戶基於保守心態提高庫存水準,皆使得零組件包含晶片、被動元件、載板等產能吃緊,甚至出現漲價狀況,目前手機、網通、面板與汽車等需求強勁,惟零組件吃緊與漲價是否造成消費者需求下滑尚待觀察。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表示,由於成長型電子股的評價高於價值型以及原物料類股,儘管電子股上半年普遍有成長顯著的利多以及題材,但資金自漲幅大的電子股獲利了結壓力漸增,加上美元升值亦使亞洲新興市場的外資加重賣壓,短期走勢較易震盪整理。

周書玄表示,具備高殖利率的價值型類股與漲價題材的原物料類股為3月主要布局,電子股則靜待近期修正完畢後,會再擇優逢低布局,看好科技類股包括晶圓代工、記憶體、被動元件、連接器、IC設計等為主;傳產則看好運動休閒(自行車、運動鞋)、航運、原物料等類股。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目前未見電子產業庫存調整跡象,供給面短缺持續,NB族群需求持續上調,伺服器增溫,智慧型手機出現雜音,主要為iPhone銷量預估下修。晶圓代工、封測、IC、記憶體、載板、面板以及被動元件供需吃緊至少持續至2021年年中。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科技股看好電動車、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記憶體、高速傳輸及缺貨漲價概念股,傳產股則留意自動化資本支出、電動自行車、製鞋等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