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戰狼公司吃癟!華為威嚇愛爾蘭政府 遭「Say No!」

2021/03/12 22:00

華為對愛爾蘭學者質疑其5G設備帶來的風險隱憂,竟直接去函給愛爾蘭國防部長抱怨,加上中國人權問題,讓愛爾蘭非常感冒。(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仰賴中國市場、且對中貿易呈現出超的愛爾蘭如何突破中國百般施壓,勇於向中國「Say No!」。該國除了有一名商人在上海遭長期居留,在現實的經貿部分,更因華為對當地學者質疑其與中共官方關係,以及5G設備帶來的風險隱憂,竟直接去函給愛爾蘭國防部長,要求改善並減輕華為的損失,還語帶威嚇的稱,這樣才不會讓雙方的未來遭「汙染」,凡此諸多事件,讓愛爾蘭非常感冒,可能出手對華採取更強硬立場。

愛爾蘭時報》日前報導,都柏林大學政治學講師Richard Maher去年12月在《國防軍評論》上發表文章寫道,華為與中國政府有著「含糊不清的關係」,讓這家公司營運愛爾蘭的5G網路,將帶來嚴重且難以控制的安全風險。

為此,華為竟去函愛爾蘭國防部長,向其抱怨,指稱該學術文章對華為構成「非同尋常且完全虛假的攻擊」,要求愛爾蘭必須全力支持減輕已經造成的損失,方不至於「污染」愛爾蘭和華為的未來。

美國之音》訪問了文章作者Richard Maher,他對華為的做法感到驚訝,並強調,華為向愛爾蘭政府最高層批評我的文章是極不尋常的,華為對該文章的反應再度體現了將其設備納入愛爾蘭5G網絡的風險。

報導還提及,當地商人在上海遭拘留以及新疆人權問題等在在加劇了愛爾蘭民眾對北京的質疑。

然而,愛爾蘭一方面仰賴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一方面對北京在國際上的侵略性行為愈發感到不安。尤其,愛爾蘭是少數幾個與中國有貿易順差的國家之一,去年出口商品比進口多約43.5億歐元。

到底愛爾蘭是如何向中國強勢外交說「不」,報導引述愛爾蘭科克大學政治管理系講師達根(Niall Duggan)的看法,稱關於愛爾蘭的公司和個人不會受到中國政治和法律自由等基本問題的影響,這個天真的假設已經結束了。

他說,愛爾蘭是一個小國,其外交政策更加依賴通過內部交涉來實現外交目標,而非依靠「擴音器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因此,為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現在非常鼓勵當地企業加入5G領域。

除此,加大國際社會的發聲也很重要,2月底,愛爾蘭有4名議員加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這個跨國政黨聯盟目的是協調各國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