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唯一做好準備的車廠」《路透》揭豐田不怕晶片缺貨的秘密

2021/03/09 20:31

豐田的企業文化,讓其受到車用晶片缺貨的衝擊較小。(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缺貨之際,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卻表示,晶片庫存至少還能撐4個月,期間產能不受影響,還要增產,並將全年利潤上調54%,羨煞眾多車廠,而豐田能預先建立比其他車廠更豐富的庫存,原因來自10年前311震災的教訓,以及堅持從頭瞭解供應鏈,甚至為此自行建立晶片廠的文化所使然。

《路透》報導,311震災曾嚴重影響豐田產能,本土廠房到災後4個月才恢復正常,海外廠房更耗費6個月復原,豐田當時發現,有1200種以上的零組件採購可能受到影響,為此豐田制定了業務持續營運計劃(BCP),指定了500項需確保得到優先供應的產品清單。

該清單中就包含車用晶片,因為半導體產品從下訂到交付所需時間太長,無法應對緊急事件,因此依照BCP,豐田必須與廠商建立2至6個月的晶片庫存;來自哈曼國際工業(Harman International)的消息人士還向《路透》表示,他認為豐田是其所知「唯一做好準備、以應對晶片缺貨的車廠」。

報導還提到,豐田其實對車用晶片非常熟悉,與其他車廠直接採購現成產品不同的是,豐田長期堅持,要掌握汽車中所有的零組件,因此豐田與其他車廠不同,非常瞭解半導體產業鏈,包含製造晶片所需的化學品。

豐田甚至還在1989年的時候,挖腳半導體人才,建立自家的半導體晶片設計及製造廠,以提供豐田所需的部份晶片;該廠房直到2019年才被併入零件供應商「電裝」(Denso),甚至還有來自豐田的消息人士擔憂,此舉會削弱豐田對半導體的掌握,儘管電裝是豐田的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