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芯道遭約談 此前曾開千萬年薪挖角台人才、遭聯發科發函警告

2021/03/09 17:48

中國比特幣礦機公司比特大陸(Bitmain)台灣分公司「芯道互聯」和智鈊科技,今(9)因涉與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合作,高薪挖角數百台灣半導體人才而遭檢調約談,此前比特大陸曾因加密貨幣市場一度退燒,影響芯道互聯將以年薪700萬至1100萬招來的台灣員工數量砍半。此外,芯道互聯的高薪搶人行為,也曾遭聯發科發函警告。(記者卓怡君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比特幣礦機公司比特大陸(Bitmain)台灣分公司「芯道互聯」和智鈊科技,今(9)因涉與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合作,高薪挖角數百台灣半導體人才而遭檢調約談,此前比特大陸曾因加密貨幣市場一度退燒,影響芯道互聯將以年薪700萬至1100萬招來的台灣員工數量砍半,比特大陸更切割和芯道互聯的關係。此外,芯道互聯的高薪搶人行為,也曾遭聯發科發函警告。

綜合媒體報導,芯道互聯為中國比特大陸在台登記的子公司,據比特大陸核心前員工,芯道互聯在2017年成立初期,由比特大陸發出最初2個月薪資,其後由芯道互聯自負盈虧。

而在2018年至2019年間的比特幣低迷時期,比特大陸也陷入礦機滯銷,公司營收、淨利雙雙下滑,需大量裁員的困境,芯道互聯也同受影響。2018年12月,芯道互聯傳出擬將在台高薪招到的約200名研發工程師,裁減50%。

此前(約在2018年中旬)芯道互聯曾在新竹竹科外圍租辦公室,開出年薪700萬至1100萬的薪資(包含7成股票),吸引台灣聯發科、晨星、創意等IC設計業人才,並因適逢比特大陸規劃IPO期間,而招募到約200名員工。芯道互聯的招募行為,則曾被稱為是在竹科的「門口搶人」。聯發科當時更正式發函警告芯道互聯,要求該公司尊重同業的智財權和營業秘密,以免違法。而跳槽至芯道互聯的員工,也收到了聯發科的提醒文件。

但在芯道互聯傳出裁員後,比特大陸竟切割該公司,對外宣稱芯道互聯非比特大陸子公司,雙方僅有業務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