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新氣象 在中美企近半認為2國關係改善、8成預計獲利

2021/03/09 15:52

中國美國商會表示,在拜登當選總統後,美中關係的樂觀情緒激增。(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全球商務旅行、出入境困難,在中國的美國企業一度顛簸,尤其2國本就處於緊張態勢。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今日1項新報告指出,受訪的在中美企不僅看好今年能夠增長,還有近半企業認為美中關係改善。

《彭博》報導,報告是在去年10月至11月之間訪問345間企業,其中約81%預計所在行業2021年能增長。45%認為與美關係改善,比去年提高15個百分點。約50%認為投資環境正在改善,只有12%表示投資環境正在惡化,這是2012年該問題首次列入調查後的最低比例。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表示,在拜登當選總統後,美中關係的樂觀情緒激增,雖然2國問題仍然存在,但風格上回到多邊主義等等的傳統外交手段,情況應會有所改善。葛國瑞也呼籲美中盡可能「適當地」引用國安、執法,以擴大商業機會,並說商會成員對在中業務增長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不過調查也指出,只有56%受訪企業在2020年實現盈利,是19年來的最低比例;20%受訪企業則蒙受虧損。儘管情緒樂觀,但美中緊張局勢仍被視為企業最大的業務挑戰,其次是勞動力成本增加、當地民營公司競爭、監管法規解釋不一致、法律和執法不明確、業務決策方面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