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外資系統性撤退 台股多頭末日?

2021/03/09 15:06

要觀察外資是否撤出台灣,第一個指標當然是台積電(2330),從2月26日至3月8日,外資共賣超台積電13.7萬多張,幾乎把過去一年來買超張數全數出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為美國公債殖率回升,導致自二月底以來,短短7個營業日,外資在台股賣超金額高達1856億元,高價股與權值股,幾乎成為外資的提款機,與過去不同的是,這次外資賣了台股似乎就匯出境外,導致新台幣匯率同步走貶,很多股民還未從大多頭的期待感走出時,手中持股即措手不及地遭到殂殺。

如果外資熱錢是有系統性地撤退,大家得要提高警覺,那對台股絕對是災難,載舟覆舟都是它,這些因為貨幣寬鬆而外溢來台的熱錢,把台股由9000點附近,一路拉到超過16000點,今天外資若要撤走,你能說台股不會跌回1萬點以下?

要觀察外資是否撤出台灣,第一個指標當然是台積電(2330),從2月26日至3月8日,外資共賣超台積電13.7萬多張,幾乎把過去一年來買超張數全數出清,外資不計成本地大賣台積電,使得股價由高點679元,跌到3月9日最低585元,跌幅13.8%;聯電(2303)遭外資提款的情形更嚴重,過去6個營業日外資賣超29萬多張,股價由最高59.4元,跌到今天最低44.9元,跌幅達24.4%。

過去一年來,外資也不乏有大幅賣超台股的案例,但過後幾天即再回補,這應視為是調節性賣壓,但是此次不同的是,連續多日大手筆賣超,尤其是2月26日單日賣超944億元,創歷史賣超紀錄,尤其是過去幾天,台股利多不漲,利空必跌,這就是要大回檔的訊號。大家要當心的是,這恐怕是此波台股多空的分水嶺。

另一個証明外資是有系統撤資的証據,是新台幣匯率,過去一年來,央行一直苦於新台幣匯率升值走勢壓制不住,在2月中時,匯率盤中還曾創下27.773元的新高,但是到今天午盤收28.354,新台幣匯率已貶了2%,若不是外資匯走,這貶勢是誰來造成的?

一年多的股市漲勢,讓大家心理習慣台股三天兩頭就會創新高,所以只要一回檔,勇於搶進就會有價差可賺,但是過去幾天去搶低的人,請問有誰賺錢?

看看美國那斯達克最近的跌法,大家要調整心理,資金派對要結束了,如果不想擱淺在沙灘上,退場的速度可不能比外資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