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海油非最後1間下市中企! 專家點名:中國石油、中興通訊....

2021/03/08 21:36

中企曾競相赴美上市,如今許多中企面臨下市風險。(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持續盯上可能與中共往來的中企,除了華為那樣的黑名單之外,也有如「中國海洋石油」的企業被要求下市,鑒於美國對中國強硬的態勢目前沒有軟化跡象,因此《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中海油很可能不會是最後1間被要求下市的中企,其他中國石油公司,或是「中興通訊」等都可能會被點名。

《日經》引述的專家點名,同為石化公司的「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也有被下市的風險,除此以外,還有中海油持多數股份的「中海石油化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間接持股27%的「中興通訊」、「中國航空集團」旗下的「中國國際航空」也有危險,因為後2大航空集團都被美國列入制裁對象。

世強律師事務所(Steptoe & Johnson)律師特納(Nick Turner)表示,美國財政部及國防部可能將繼續追蹤符合前總統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中,應當予以制裁的中企,也會及於子公司,因此「未來幾週」可能就會看到更多中企被美國盯上;交銀國際研究主管洪灝也表示,若未來有更多中企走上中海油的後塵,將「不是意外」。

目前被影響的中企除了中海油之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香港)、中國電信等也已經被紐約證交所下市,籮筐技術也將在本月15日被那斯達克下市,小米等4間中企也將被剔除出有關指數。

截至去年10月,有217間中企在美國上市,總市值達2.2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