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藻礁環團被爆經手7千萬經費 台電:2018年已結案的工程款

2021/03/08 18:01

大潭段海岸保護工程(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桃園議員王浩宇在臉書上貼影片,指出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經手一筆大潭藻礁約7000多萬元的保護工程款項,今支出工程款項的台電、中油與經濟部陸續回應。台電表示,該經費主要是用於大潭海岸段的保護工程,是公開招標程序,應與環團無關,且2018年就已完工;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對海岸保護是原本就會去做的事情,應沒有特殊考量。

王浩宇在臉書上貼出影片,指出台電大潭電廠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特別編列7000萬元的保育預算,影片中顯示對此預算台電表示「潘理事長或許可以說明」,潘忠政被點名時則顯得有些「坐立難安」,回應找別的時間說明。這也引發網友質疑經費去向。

台電今表示該項經費主要是用於大潭海岸段的保護工程。台電說明,因大潭海岸段遭海浪沖刷後退,所沖刷出的砂石可能會影響藻礁生態,因此台電與中油撥出經費約7000萬元經費,由水利署第2河川局發包工程,進行海岸線保護與整治工程。

台電表示,其中台電負擔約6000萬、中油約1000萬。該工程2017年3月動工,並已於2018年1月完工。而對此經費是否有資助環團,台電也表示因主要是工程經費,且是公開招標程序,因此應未與環團有關。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也表示,該經費是台電針對堤岸防護的工程經費。對此工程是否有對環團「摸頭」考量,王美花則說對海岸的保護原本就是會去做的事情,應沒有特殊考量。

經查詢,該工程經費決標為7330萬元,由泰欣營造承包,工程地點為台電大潭發電廠進水口以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以北之大潭段海岸,工程內容為重建保護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