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制裁發威 大疆北美1/3員工流失 研發團隊陷真空

2021/03/08 16:11

大疆被美國制裁後,據傳北美員工已流失1/3之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無人機巨頭「大疆創新」(DJI)被美國制裁後,雖然在北美的民間業務並未受限,但寒蟬效應已蠢蠢欲動,雪上加霜的是,《路透》在報導中引述的消息人士還披露內部如「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般的激烈鬥爭,讓1/3的北美員工求去,其支配市場的地位已大受影響。

大疆並非上市公司,沒有發布銷售數據,不過專業機構推估,美國42億美元的非軍用無人機市場中,大疆在民間消費領域市佔達90%,產業領域則佔70%,幾乎把北美所有競爭對手一掃而空。

但是美國制裁後,雖然民間銷售並未受限,直到去年夏天仍在大疆任職,處理與產業客戶關係的David Benowitz表示,制裁使大疆採購美國零組件受限,可能影響到大疆的應用程式、網路服務、電池及影像產品等,除此以外,雖然聯邦政府不得採購大疆對其業務影響甚微,但仍可能對其他買家產生寒蟬效應。

根據《路透》訪問超過20名前任及現任大疆員工的說法,自從美國制裁後,大疆在北美的200名員工中,到目前已有1/3跳槽、離職或被解僱,其中研發主管2月離職後,研發團隊中的10名員工已被遣散,鑒於部份主管跳槽到競爭對手,研發團隊真空,可能將越發難以滿足客戶需求,其市場支配地位正受到侵蝕。

除了前景之外,去年12月離職的前大疆公共安全主管達瑟(Romeo Durscher)透露,他離職的真正原因,是大疆主管層的激烈鬥爭,以及人才大量求去,讓他感到心灰意冷,達瑟表示,在他任職的6年間,頂頭上司竟然就換了12人。

但儘管優勢正受到侵蝕,鑒於大疆的品牌影響力、技術、製造、銷售能力基礎,競爭對手要取而代之可能也不是一時半刻就會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