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恐含淚收場!末日博士:2008年崩盤慘劇將重演

2021/03/07 14:35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期撰文警告,當前美股的市場狂熱將「含淚收場」,重演類似2008年那樣的崩盤慘劇。

《商業內幕》報導,魯比尼指出,美國的財富分配不平等日益加劇,CNBC報告顯示,構成美國財富金字塔底層的50%人口,加起來也僅擁有總美股資產的0.7%,而頂層的10%掌握著近88%,最頂層的1%掌握著51.8%。

魯比尼警告:「在收入和財富不平等加劇之際,股票市場創下新高,顯而易見的是,當前的市場狂熱將含淚收場,重演2008年崩盤時的經濟不公。」

魯比尼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數百萬美國人最終失去工作、住宅和積蓄,如今這些底層群體的經濟壓力再度加劇,並陷入「投資陷阱」之中。

魯比尼指出,靠零工經濟、兼差或自由業謀生的勞工,在「金融大眾化」的驅使下作繭自縛,數百萬人在羅賓漢(Robinhood)等投資應用程式上開設帳戶,用少得可憐的積蓄和所得進行數倍的槓桿操作,炒作一些毫無價值的股票。

魯比尼指出,近期GameStop史詩級軋空大戰反映出的醜陋現實是,一群無望、失業、欠缺技能,負債累累的個人再度遭到利用,如今有許多人深信,財務上的成功不在於有好的職業、辛勤的工作,以及耐心的儲蓄和投資,而在於快速致富的方法,以及押注加密貨幣等本質上毫無價值的資產。

魯比尼斷言,這場看似千禧世代「大衛軍團」扳倒「華爾街巨人」的壯麗故事,不過是摧毀無知業餘投資人的又1項陰謀,最終將重演類似2008年的資產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