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貨櫃荒!國際運價暴漲3至10倍 仍舊1櫃難求

2021/03/07 12:44

全球貨櫃荒!國際運價暴漲3至10倍,仍舊1櫃難求。(示意圖,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打亂了國際航運市場的正常節奏,貨櫃出現供需問題、運費飆漲。中媒報導,目前部分國際航線運價已較2020年同期翻了3倍至10倍,外貿企業訂艙困難1櫃難求,不僅如此航線運力緊張問題仍繼續加劇中。

綜合媒體報導,受到疫情影響,國際航運力空前緊張,國際運費價格暴漲問題也愈發嚴重。根據中、外貿企業反映,較去年同期,中國至歐洲航線運價上漲近3倍、中國至美國航線運價則上漲4倍多,而中國至紅海、亞丁等個別航線漲幅更高,運價翻漲快10倍。

除高昂的國際運費外,外貿企業往往還要支付改單費、晚樣單費、訂艙取消費、擁堵費,另還需向中間人支付「好處費」才能訂到艙位,大大提高企業的成本。據悉,一些外貿企業迫於出運的周期延長和價格上調,已不敢接長期訂單,以避免出貨不及時面臨違約風險。

上述一櫃難求國際運力緊張問題,為何難以緩解?中媒指出主要原因有三,分別為「疫情致港口作業率下降,集裝箱大量滯留」、「租船造箱價格飆升,國際航運公司擴張運力意願不足」與「航運行業高度集中,國際大型貨櫃船運公司掌握議價權」所致。

對此,有中國航運業內人士指出,國際大型貨櫃船運公司亂收費的行為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場緊張情緒,建議中國有關部門應加大處罰力度。另有專家建議,中國應加快推進海運強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