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50倍電價超收1天!德州電力商苦吞額外4470億成本

2021/03/06 14:53

德州暴風雪退去,電力費用問題仍未解決。(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德州2月出現罕見的連日暴風雪,該州近一半發電廠癱瘓,導致期間總電費猛增約470億美元(約新台幣1.31兆元),電費甚至讓一家公司破產、另外十幾間公司斷電。德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ublic Utility Commission of Texas,PUC)週五卻駁回削減電費的建議,小型電力公司恐怕仍須承受共約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469.6億元)的額外款項。

《路透》報導,德州獨立的電力市場顧問近日提出2項提案,首先是高電價似乎超收1天。德州當局在風雪最嚴重的期間將電價提高450倍至每千度9000美元,持續5天,試圖誘使電廠增加電力或維持營運。然而此電價在危機消退後仍多維持了一天,該日增加的160億美元被轉嫁給國營、零售電力供應商等等,數十家公司表達強烈抗議。

市場顧問碧文斯(Carrie Bivens)表示,額外那天的定價是德州電力可靠度委員會(ERCOT)的疏失,建議PUC糾正ERCOT的實時價格。但PUC表示,價格改動可能會損害那些已經對沖電力成本的公司,並導致更大的不確定性,即使只有部分改動也恐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

另1項提案則建議退回服務費,因為有些零售電力商支付了費用,卻無法收到電網電力,此筆成本總共約達15億美元(約新台幣419.02億元),PUC週五則延遲這項投票。負責收取部分服務費的營運商Vistra稱,若監管機構為撤回而特意降低某些公司的費用,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