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中國搶!二手、老式晶片設備大缺貨 成熟製程產能難擴張

2021/03/04 22:35

中國晶片廠日前傳出,其為突破美國制裁而正搶買二手晶片製造設備,其實在當前的晶片短缺潮下,老式和二手晶片製造設備也正缺貨和漲價。(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晶片廠日前傳出,其為突破美國制裁而正搶買二手晶片製造設備,其實在當前的晶片短缺潮下,老式和二手晶片製造設備也正缺貨和漲價。有晶片業者指出,老式設備可能要6到9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到,導致產能短期內無法擴大,二手設備價格則在過去半年中,約大漲20%。

《路透》今(4)報導,美國車用晶片廠、生產200毫米晶圓的Polar Semiconductor的訂單,在當前的晶片短缺潮下已超出其產能,但出於老式晶片製造設備缺貨,讓該公司的產能難以擴大。Polar運營和品質副總裁Surya Iyer表示,老式設備可能需要6到9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到,導致公司至少需要9到12個月才能擴大產能。

晶片製造設備的經銷商也表示,他們難以找到二手設備。最大二手晶片製造設備經銷商之一、南韓的Surplus Global執行長Bruce Kim透露,二手設備的需求旺盛,「但我們沒有足夠的設備來應付需求」。Kim並表示,二手設備價格在過去6個月中,約上漲20%,而庫存中未使用的新設備數量,也從10年前的7000到8000台,至最近降至約1000台。

半導體設備供應商Rite Track執行長Tim Hayden則稱,市場上很難買到二手的200毫米晶片製造設備,因此商家在如何擠出產能上必須更有創造力,而該公司的做法是升級原有的製造工具。

但報導指出,晶片業對較舊技術的投資,和尖端技術相比仍然落後,但尖端技術的應用普及程度卻沒那麼快。混合訊號IC廠芯科(Silicon Laboratories)執行長Tyson Tuttle指出,晶片業大部分的資本支出都用於先進製程,而晶片製造商一直以來,都依賴數位應用往更先進的製程邁進,但問題是往新應用邁進的速度不快,導致主流的製程產能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