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依賴台韓晶片!彭博:美中感到緊張不安

2021/03/04 15:08

外媒今日撰文指出,過於依賴台灣、南韓的晶圓代工,讓美國、中國感到緊張不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今日撰文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爆發,刺激了對微處理器的需求,凸顯了全球對台灣、南韓這2大亞洲經濟體的依賴,但台灣、南韓強大的晶片實力,也讓美國、中國感到緊張不安。

《彭博》今日以「南韓、台灣的晶片實力,引起美國、中國緊張不安」(South Korea and Taiwan’s Chip Power Rattles the U.S. and China)為題撰文指出,台灣、南韓在晶片製造領域擁有顯著地位,南韓半導體產業協會副會長安基賢指出,當前台灣、南韓是晶片的主要供應國,重要性如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掌握石油。

報導指出,儘管晶片產業沒有類似OPEC這樣強大的產油同業聯盟,但就像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一樣,台積電、三星的一舉一動都能影響市場。

2019年初,三星決定減少記憶體晶片的資本支出,以提高利潤,結果導致記憶體晶片價格在經歷多年下跌後上漲;2021年初,台積電宣佈今年將擴大投資,資本支出上看280億美元,結果導致全球晶片股大漲,還引發市場關於台積電是否在為陷入困境的英特爾大幅縮減、甚至退出晶片製造來創造條件的猜測。

波士頓顧問集團(BCG)和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去年9月共同發佈報告統計,去年台灣、南韓加起來,佔全球半導體總產能達43%,美國只佔12%,中國則佔15%。

報導指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促使美國、德國、日本等多國政府向台灣求援,這凸顯了台灣的戰略重要性。台灣仍是美中2大超級強權之間最危險的潛在衝突引爆點,中國宣稱台灣屬於中國,美國數十年來則向台灣提供武器,以抵禦中國攻擊。

報導認為,儘管美國極欲加強本土晶片製造,但可能還需要更高金額的投資,而其中1個解決方案,就是邀請亞洲晶片製造商擴大在美投資,台積電、三星都計劃赴美設新廠,且都在尋求政府補貼;至於中國,雖然去年半導體產能領先美國3%,但中國在半導體領域上,拿不出世界級的企業,中國即將揭曉的十四五計畫,可能會為中國當局的意圖提供新的線索。

報導最後指出,當前美國、中國都處於類似的困境,即嚴重依賴台灣、南韓的晶片,這2國雖在戰略上與美國結盟,但在經濟上也與中國交織在一起。南韓首爾國立大學企業管理學教授李京默認為,台灣、南韓今後可能擁有比OPEC更大的影響力,因為產油國至少還遍佈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