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懼中國挑戰!王美花:台灣半導體產業將保持競爭力

2021/03/04 10:49

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儘管面臨來自中國的挑戰,台灣半導體產業仍將保持競爭力。(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面臨車用晶片荒,多國政府紛紛向台灣求援,凸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性。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台灣正在盡最大努力滿足車用晶片的訂單,而儘管面臨來自中國的挑戰,台灣半導體產業仍將保持競爭力。

《CNBC》報導,王美花受訪時指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由於技術上的突破,在晶圓代工方面具有全球競爭力,「台灣將繼續發展我們的半導體產業,在短期內,我認為我們將保持競爭力」。

當被問及中國加強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努力,是否會引起台灣的擔憂時,王美花回應,台灣的晶片製造業已發展數十年,並且很強大,「我們擁有非常高效的製造基地」。

當前全球面臨車用晶片荒,王美花透露,台灣企業正在盡最大努力滿足車用晶片的訂單,「台灣晶片製造商已產能滿載了,但我們與它們進行了磋商,它們意識到,供應更多的車用晶片,這不僅有助於全球汽車工業,也有助於全球經濟復甦」。

為解決車用晶片荒,台灣政府及晶片製造商日前也和美國方面舉行會談。王美花表示:「我認為,台灣非常樂意成為半導體產業上的友好供應鏈合作夥伴。」

提及台灣經濟,王美花對台灣出口前景持樂觀態度,「從去年8月到今年1月,台灣出口已連續6個月大幅成長,這種情形以前從未發生過」。

王美花表示:「到目前為止,台灣出口一直表現良好,不僅在高科技產業,在紡織石化、機械等其他許多領域也是如此。全球產品庫存已開始下降,經濟正在復甦,就連我們的造船業也在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這就是台灣現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