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挑明要與中國對幹 中學者:美要想清楚 要鬥爭還是合作

2021/03/03 16:38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日前發布「2021年貿易議程和2020年年度報告」,提及中國多達467次,顯示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政府對抗中國的強硬路線。對此,有中國學者指出,拜登政府要想清楚,究竟要「鬥爭還是合作」。(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日前發布「2021年貿易議程和2020年年度報告」,這份308頁的報告提及中國多達467次,其中的「2021年貿易議程」,向外界勾勒出拜登政府的貿易路線圖,且中國是唯一被特別列為拜登政府將有所因應的國家,顯示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政府對抗中國的強硬路線。對此,有中國學者指出,拜登政府要想清楚,究竟要「鬥爭還是合作」。

 報告稱,拜登政府將利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來對付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做為,在貿易上,美國打算建立1個「比零敲碎打更系統性的全面戰略」;在高科技領域,美國也已在拉攏盟友,對抗中國的技術野心。

 《印度教徒报》(The Hindu) 評論指出,從拜登政府「2021年貿易議程」得出的結論是,本屆美國政府依舊會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

 俄羅斯IT商業網評論也說,拜登上台前,不少市場參與者和專家預計,川普政府發起的對中貿易戰強度將降低;但在拜登上任1個月之後,相反的,美國公開且明確地打算對中國發起新的攻擊。

 對於拜登政府將走老路,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受訪時表示,中美鬥爭依然會是一場持久戰,中美之間新的磨合期還沒有結束,接觸、談判的窗口依然存在,「美國需要想清楚,到底是要合作,還是要鬥爭」,中美矛盾的轉折點最終還是取決於誰的經濟更強、發展勢頭更猛。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指出,太多的算計可能比一個簡單的計算更糟糕,拜登需要明確他想要的方向是合作還是對抗,北京當局不會回避競爭,但希望在貿易問題上進行務實和建設性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