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開鍘團購平台 拼多多等「糾團被罰」近650萬

2021/03/03 16:31

圖為中國知名團購平台拼多多的上海辦公室。(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團購活動盛行,許多大型企業也推出各自的團購平台,分別祭出折扣吸引消費者,但去年當局便警告這些平台正以不合理的低價搶奪市場份額。中國國家市場管理總局今則開罰拼多多等公司旗下共5個團購平台最高達15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45.5萬元)。

《路透》報導,被罰150萬元人民幣的分別是滴滴旗下的社區電商「橙心優選」、拼多多的「多多買菜」、「美團優選」、「十薈團」,武漢七種美味科技公司的「食享會」則被罰5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15.1萬元)。其中十薈團為阿里巴巴、食享會為騰訊投資的平台。

中國國家市場管理總局稱,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這些平台發放大量的價格補貼,擾亂市場秩序,其中一些平台還使用虛假或誤導性的價格策略來誘騙消費者購買商品。多多買菜和橙心優選表示,他們高度重視此問題並將糾正,其他公司未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這些中國大型科技公司已是全球規模最大、最有價值的公司,但中國當局擔心它們的市場力量已經扼殺競爭,且恐有濫用消費者數據、侵犯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因此誓言加強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