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超越中國、去年GDP亞洲最佳 外媒揭兩大關鍵

2021/03/02 09:05

台灣經濟表現出色,德媒探討原因。圖為總統蔡英文。(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達3.11%,主計總處預測今年估達4.64%,表現相對各國亮眼,有德國媒體對此探討,除了半導體產業做出很大貢獻,台灣對抗疫情出色,都是主要原因。

《德國之聲》報導,去年台灣3.11%的經濟成長率,比中國2.3%更為出色,為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取得亞洲經濟最佳成績。其中主要原因為晶片需求大增,因為在疫情爆發初期,全球供應鏈嚴重混亂,阻礙國際貿易,隨後大規模的遠程工作,使得電腦、遊戲機、智慧手機和汽車所使用晶片供不應求,讓台灣半導體產業產生巨大受益。全球對晶片的大量需求,仍將對台灣經濟成長起著重要推動作用。

此外,報導指出,台灣對抗疫情的成績相當出色,目前不到一千人受到感染,死亡數為個位數。巴克萊銀行的謝涵涵說明,台灣對疫情的良好控制,為本土旅遊業做出貢獻,帶動私人消費,補充了國際遊客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