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權差距1.17% 中國零售龍頭蘇寧易購被國企吃掉了

2021/03/01 08:14

蘇寧易購董事長張近東。(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又有一家民營企業被國企吞食了!中國零售龍頭蘇寧易購在傳出資金鏈斷裂後,中國國企深圳國際及鯤鵬資本立即出手相救,分別按每股人民幣6.92元買下蘇寧易購8%及15%股權,總交易金額達148.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37億元),蘇寧易購正式轉為具備國企背景的企業,而兩者相加取得23%股權,正好多出大股東張東控股的21.83%,等於以1.17%股權差距的最小代價吞掉蘇寧易購。

綜合媒體報導,在介入蘇寧易購之後,國企方即展開新的佈局,表示將在股權轉讓之後,重新製訂公司治理的規範、管理體制,並決定將在深圳設立華南地區總部,以增加蘇寧易購在華南地區尤其是在大灣區的經營能力及企業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場佔有率。

蘇寧集團旗下,除了蘇寧易購之外,還有香港蘇寧雲商、天天快遞、天天超市等,並擁PPTV聚力44%、雲網萬店70%、家樂福中國80%的股權。

蘇寧易購在去年12月就傳出資金問題,蘇寧董事長張近東、張康陽(張近東之子)及南京潤賢企業管理中心已將公司全部股權質押給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中國)軟體有,質押股權數額約10億人民幣。

不過,這10億人民幣解決不了問題,中國國企找上門,張近東在蘇寧易購30周年慶上曾經提及,「企業小了是個人的,大了就是國家的。蘇寧每一步發展都要服務於社會需要和國家政策。」,蘇寧易購從民企轉為國企。

根據兩家公司公告,深國際(深圳)及鯤鵬資本分別出資51.54億人民幣及96.63億人民幣,各自取得蘇寧易購8%及15%股權,合計23%。

中媒不斷的宣稱,張近東張近東先生及其一致行動人蘇寧控股集團、蘇寧電器集團持股比例為21.83%,仍是蘇寧易購的最大股東,具有表決權。

但是,若是國企行動一致,張近東則毫無招架之力。